土地

豆瓣:农民宇航员

这两天看这部温情款款的电影《农民宇航员》,故事描写的是一个退役宇航员为了实现自己飞上太空的梦想,不畏艰难险阻,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奋斗,最终利用自己建造的火箭将自己送入地球轨道,并成功返回地球。电影中主人公的职业是一名负债累累的农场主,其农场正位于得克萨斯州。电影以富饶、美丽的德州农场为背景,在雄伟而不乏柔情的主题音乐中,将主人公法尔墨一家的爱情、亲情演绎的温婉动人。抛开影片中火箭极其发射过程中的种种瑕疵(例如,火箭在谷仓中发射,居然没有将谷仓点燃)不说,该片应该是属于小成本制作电影中的精品。

然而,这部电影除了主人公锲而不舍的追求梦想的精神让我感动以外,影片中那粗犷又不乏柔情的德州农场,在夕阳下缓缓游走的牛群,也同样让我心驰神往。影片中有多处和土地有关的描写:主人公岳父去世,一辆马车装着棺材,一家人在夕阳下将老人下葬;当主人公第一次发射失败后,看着孩子们在庄园中嬉戏;当主人公谈到其父亲对庄园的热爱,以及为何自杀时;当主人公从太空返回,走出太空舱,不禁跪倒在地上。这些场景无不透入出导演在表达主人公对家庭的热爱的同时,也隐隐散发对于德州庄园这片土地的热爱。结合主人公农场主的身份,更充分证明梦想离不开沃土的隐喻。而影片中的大背景,就是法尔墨农场这样的一片沃土。

这一点和小说《飘》的中心主体有些接近。《飘》中的斯嘉丽在人生的所有挫折中,始终依靠的是父亲留下来的那片土地,因而得以一次次的重新站起来。以至于在小说的结尾,斯嘉丽深爱的男人离他而去,作者深情地描写庄园的景色:

至于怎么做,她还不清楚。她现在不打算考虑这些。她唯一需要的是有个歇息的空间来熬受痛苦,有个宁静的地方来舔她的伤口,有个避难所来计划下一个战役。她一想到塔拉就似乎有一只温柔而冷静的手在悄悄抚摩她的心似的。她看得见那幢雪白发亮的房子在秋天转红的树叶掩映中向她招手欢迎,她感觉得到乡下黄昏时的宁静气氛像祝祷时的幸福感一样笼罩在她周围,感觉得到落在广袤的绿白相映的棉花田里的露水,看得见跌宕起伏的丘陵上那些赤裸的红土地和郁郁葱葱的松树。

可见,土地是人生存的根本,是人精神、物质的家园。所以这也让我深有感触。作为一个现代化的人,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稀少,自然环境越来越恶化的今天,仍然很少有人认识到土地的重要性,很少有人真正去热爱一片土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农民失去自己的土地;越来越多的孩子更少的接触到自然,他们接触到的土地,往往是水泥、沥青这样的硬地。回过头来看我自己:一个程序员,一年四季从早到晚都在办公室里边忙活,不但身体疲惫,心灵也日渐麻木。我们何时才能真正找到心灵的归宿?我们何时才能做到人和自然和谐而统一?

另外的一个思考是,觉得学计算机的人似乎应当把程序员当作第二职业,而第一职业嘛,做一个和《农民宇航员》里男主角那样的农场主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自己的庄园里,忙完农活,在木质阳台上写一会程序,做一个农民程序员,会不会是一种很惬意的事情呢?

1,544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