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生活

豆瓣:Rocket Science

昨夜偶尔观看了一部影片《Rocket Science》,又译作《一飞冲天》,感触颇深。影片是一部美国成长片,探讨的是青少年成长中的诱惑、困顿、爱情和希望。主人公父母离异,自身又有口吃缺陷,因为懵懂的初恋,而渴望突破自身的限制;当初恋被证明是一个骗局,他仍然保持着希望一飞冲天的憧憬,并为之努力。而最后的结局却是他并未能战胜自身的生理缺陷,但却重新思考生活是什么。而这正是影片的出彩之处,这不是又一个战胜自身的成功故事,丝毫不落俗套,而是纯粹的青春故事,带着淡淡的青涩和酸楚,因为这就是生活。

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有这样一段懵懂的时期:心智尚未成熟,带着特有的青春期迷茫,不知道未来是什么,不知道生活的意义何在,但有时候又渴望爱情,甚至像影片主人公一样希望“一飞冲天”式的成功。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其实应该是在初中有过类似的一段时期,但是在高中以后就开始忙于高考,目标明确。高中时自然也曾树立过远大的目标,却并未想像自己将来要过怎样的生活,但现在想想,在未接触社会之前这些憧憬总是多少有些王子公主般的梦幻色彩。于是工作了大概6年后,经济危机的大时代背景下,工作变迁和生存状态让我碰到了前所未有的低潮,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重新思考什么是生活?自然有时候也有“一飞冲天”的幻想。不知道这是不是三十岁前的一段特有的迷茫期。

但后来的实践发现,我们其实是受过成功教育和应试的受害者。不管是明规则还是潜规则,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有“远大的理想”,要做人上人;大时代在潜意识里边被灌输要做“明星式”的成功,有钱且光鲜,有房有车。最终的结果是,我们忘记了倾听自己的声音,忘记了问问自己想过怎样的生活,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说我们曾经有那么一丝的自我意识,那么我们也在你追我赶的社会利益竞争当中不断丧失自我。这是我们这一代的悲剧。其实生活就是生活,生活本身很简单,也许真的你只要“好好活”,那就是有意义的。不要考虑太多未来,有个大致的方向也许就够了。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做当下的事情,慢慢的去接近梦想。

所以对我来说,生活的意义在于:通过做好今天的事,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更优秀,更充实;慢慢捡起以前自己内心所放弃的东西,比如自己对文字的热爱和运用;放慢脚步后可以在阳光下冲一杯热咖啡,写一篇自己很有心得的评论。其实这就是生活,而且这样的生活也挺好的。

1,471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