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常新

国庆长假在家打扫整理整理屋子,电脑桌下面放着我那台超过十年的老台式机,最初是装的 Win 98,然后是 Win 2000,WinXP,最后被我拿来练手装 Gentoo Linux。硬件方方面:电源升级过一个,内存升级成1.5G,CPU也从最初的赛扬升级成奔腾四的,那奔腾四的CPU是我花15元从淘宝上买来的二手货,换上去以后感觉速度快了许多。这机器又有好几个月没有开机了,今天试着开机居然又打不开了,只好拆开机箱重新插拔一些部件,最后发现大概是显卡松了。机器重新启动后,进入了熟悉的界面,但是 X 桌面又进不去了,似乎某个库更新了,操作系统的也有很多东西大概也是旧了,更新了某些依赖以后,需要重新编译一些软件吧。

这一切问题在以前常常开机使用的时候并不存在,所以,机器在于常常使用,常常维护。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道理也可以推及到很多事情上:汽车需要常常开,经常需要保养,长期停放的汽车极易自然损坏;房子需要有人住,老话讲房子需要人来撑,我在农村老家的老屋大概十年左右没人住,最近一次回去的时候,屋内长满了杂草,屋顶漏了,大门也倒了,整栋房屋不久也将倾覆;北京的灰尘太大,自己常住的房子,如果一个星期没有打扫屋子,屋内就会落满灰尘,如果不及时整理,房间也会慢慢脏乱不已;再说说自己的电脑桌面,如果过一段时间不整理,桌面上就会堆满了文件。
所以事物是需要常常维护、保养,这同样也适用于“人”自身。屋子的灰尘要常常打扫,心灵的灰尘同样也需要常常打扫,人需要常常学习和自省,这样才能保持积极正面的心态;人的身体也要常常锻炼,出汗排毒,加速身体各部位的血液循环,如果是练习武术瑜伽之类,则更需要勤加练习;更有人所学习的知识,自然是应该照孔圣人说的,温故而知新,书要常温才是!朋友之间,需要多加联系;夫妻之间感情亦需要维护……
生活中很多小道理,却有着大深意。转瞬即逝的思绪,就应该赶紧记录在这里,也算是对博客的一次维护吧。
7,382 次阅读

2 Replies to “常用常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