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

偶然发现水柔香的网站也打不开了。最初认识水柔是一篇《女人香》的小说,作者 Carl 用潇洒细腻的笔触去写就和水柔的点滴故事。从此认识水柔和她的网站,一群相识的旧友,在她的论坛里天马行空。她也常放出许多文字,在殷红色的页面里,散布着幽香,像极了一朵绽放的玫瑰。

曾经和她写过电子邮件,讨教过写作方面的问题,在突发奇想写作一篇小说时受益良多。我曾想,能够写就如此细腻如水,满满骄傲,又像是故作姿态般的文字,她会有怎样的容颜?再后来,她论坛渐渐不做了,叶子也极少更新,偶有文字放出来。这玫瑰仿佛渐渐在时间里凋残,最后彻底消失不见,尚留有幽幽余香偶尔散落在搜索引擎的角落里。

这两天秋雨连绵,北京的天气转凉了许多。冷冷凄凄里不禁又怀念起故人来。有人说频频回忆往事是一种衰老的表现,也许吧,没有人能阻挡时间的脚步,当你想这么做的时候,它已经在你的眼角又刻上几道皱纹,在你的青丝里又掺入几许白发。我的确是怀念那些旧日时光,就好像木心的那首《从前慢》:

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对于”从前“,我脑海里还存留着这样的儿时夏日影像:一片长满泡桐树的操场,旁边就是青瓦白墙的厨房,每天早上阳光洒在青苔上,需要将蜂窝煤炉子从厨房取出生火,先点柴火,再放煤球;吃饭有时是一大家子人直接搬桌子在操场上,几张课桌拼成一张大桌,一家人吃饭能有说有笑;雨后在树根底下捉来知了的幼虫,放在纱窗上,等待第二天的蜕变;晚上就直接搬张竹床睡在操场上,那时的星星真的是亮,满天可以数到睡着。是的,从前很慢,慢到可以定格成一幅幅水彩,在脑海里停留几十年,可是又有什么不好?!

所以,秋凉添衣,故人们都一切安好!

2,191 次阅读

2 Replies to “秋凉”

  1. 从小作文便没有得到过老师表扬,有那么一点起色也就是最近背了些好词好句,又或者老师会说,最近的字练的进步很大……自己还没弄白自己要做什么,可父母却再加速的老去,拿起书,心里才平静了几分…….怎么感觉越来越虚幻了呢,应该是想法太多,做的太少.可真的忙碌起来,才发现,时间很短,精力有限,把一件事做好,我觉得也是圆满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