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

一场突如其来的面试,不是我参加面试,是我面试别人。恩,第一次面试别人,谈一下感受。

首先看了一下简历:2003年毕业的,年纪和我相仿,安徽人,普通话不算太标准口音很重。面试Java程序员。

进行的是技术面试,由于很仓促,所以我自己也没准备什么问题,天马行空的乱问,问了几个问题录在这里:

1,你用java多久了?
对方答:半年

2,如果碰到一个你从来未处理过的Java问题,你会怎么处理?
对方答:首先会查一下JavaAPI看看是否又类似的包,如果没有解决问题会上Baidu搜索一下,看看有没有解决方法。如果还不行就上书店看书。

我的想法:如果可能首先看Java的源代码,然后自己写测试程序。如果无法解决用Google搜索(我用Google)搜索一下。如果无法解决就问同事(利用身边的资源)。

3,用Runnable方式怎样实现一个线程,每200毫秒打印一个Hello World!,如果终止这个线程,终止这个线程时会抛出什么异常?
对方答:
public void main()
{
public class CS implements Runnable
{

}

new CS();

try
{
CS.start();
sleep(200);
}
catch()
{
}

}

终止用:CS.stop()
抛出异常不记得了。

答案:

class ThreadClass implements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while (true)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Thread.sleep(200);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 t = new Thread(new ThreadClass);
t.start();

//终止
t.interrupt();
}

终止线程时如果线程正在sleep,会抛出InterruptException。

问完这个问题我感觉对方基本没有好好学过Java的内部类和线程方面的知识。

4,有没有用过java的同步机制。
对方回答:没有。因为所有的业务都是写在页面上,没有必要用到同步。
这个问题令我很失望。

5,有没有用过标签(TagLib),你们的业务逻辑是如何处理的。
对方答:没有用过标签,业务逻辑直接写在页面当中

6,能够列举几个常用的设计模式。
单例,策略,命令

7,列举几个Java Doc指令
对方答:@param @see @link

-------------
对方说他做过工作流,并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工作流配置界面的截图,我又问了一些工作流方面的问题:

8,能够列举几个工作流规范中定义的几个概念:
对方答:角色,节点

9,XPDL的英文全程是什么?
未回答上来
答案:(XML Process Definition Language)

10,你参与的工作流的架构是怎么样的?
回答:基本上所有的工作流的内容都是存放在数据库当中的,XML是用来存放流程配置界面上位置信息的。
我的理解:他基本上对工作流了解很少(虽然我也了解很少)。明显没有像他说的那样参与过正统工作流的开发。

漏掉了问关于javascript方面的问题。

-------------
面试印象:不自信。不像学习了Java半年,水平一般,对技术的理解不够深刻,很多问题浮于表面。但了解的概念还比较多,有一定的潜力。

我自己的感想:技术的练就实在不是一年半载所能够达到一个高度的,需要时间,耐心,细心,多思考。而面试也是需要准备和技巧的,知识的准备是最重要的,另外该诚实的时候就诚实不要不懂装懂。

4,442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