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专业?

Oracle的工程师过来给我们培训。中间休息的时候我特地问了一句:“你们给我们提供的文档一般是谁写的?是开发人员吗?”

对方笑了笑说:“他们有专门的一批人写文档。通常的情况下是先是设计人员做出详细设计,这些设计详细到只要普通的编程人员照着设计一步步写最终就能完成整个产品。因此,有专门的一批人根据这些设计文档,就已经能完成很好的培训文档了。这些工作往往是外包到印度去做的。”

听完有些豁然开朗,终于亲耳听到美国的软件工程是怎样的状况。国内的IT环境多么混乱和浮躁。大家津津乐道于设计模式、开发框架,殊不知在这种作坊式的开发环境中,也许只能永远面对一个一个的项目,永远coding不完的需求。至少我们公司是这样的:一个开发人员,同时进行两个项目的开发。一个项目中2-3个开发人员,负责完成所有的工作:设计、编码、文档、部署。oh, My God!

人类现代社会因为高度分工而使得生产力进一步发展,为什么在中国的软件,就做不到良好的分工,良好的运作呢?

5,998 次阅读

One Reply to “什么是专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