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数码相机的遭遇

觊觎了一个多星期数码相机,早晨的时候兴冲冲的约了同学陪我去海龙买数码相机。走马观花看了好几家,终于看中了 Canon S2
SI,拿在手里还挺有感觉的。问了一下一家公司,行货,3730,要发票的话要自己交百分之五的税,然后单机不卖,必须买
256的存储卡,240元,这称作套餐。
 
继续走了几家,有一家报的价钱似乎比较合适,行货:3750,要发票只要交百分之三的税,而且相同价位的存储卡只卖180元。和同学商量了一下,最后决定在后面这家买了。
 
于是等对方拿货,验货,试机器,开发票,交钱。一切似乎都很顺利。等兴冲冲拿回公司的时候,忽然想起来,最好打个 800
电话验一下。我拿出相机盒上看下看,左找右找,居然找不到防伪标签。打电话给销售商,他们闪烁其词,说防伪的标签应该在包修卡上,我找了半天包修卡上也没有,于是继续问,为什么没有防伪标签?他们说这批货就这样,没有。我上佳能的网站上一看,明显提示说行货包装盒上有防伪标签的。知道可能是碰上水货了。
 
没办法,只好再联系同学到海龙会合,找他们讨个说法。到海龙的时候,先找海龙的前台大致说了一下情况,问应该怎么应对,他们说需要销售商的销售凭证,连发票也没有用。如果有销售凭证,如果发现买假货,就可以假一赔二了。
 
 
于是跑到海龙八楼找到销售商,我并没有直接说明来意,而是非常客气的说,我想来补办一个销售凭证。销售小姐也还比较客气,让我们等他们的经理来。于是我们就一直等,大概半个小时以后来了一位女士,是他们的销售经理。进门就问,为什么要销售凭证啊?你们有发票就行。我说不好我买了相机了,要张凭证都不可以吗?而且,你们开一张凭证又没有成本。
 
他们还想继续争下去,又耗了几分钟,我们开始打开天窗说亮话,问为什么没有防伪标签。销售商还是那套说辞,说这些货一般都没有的。实在没有办法,我还是坚持他们给我开一张销售凭证,而且要他们把相机的机身编号写在凭证上。我也开始有些激动:我花了4000元买一台相机,作为顾客,问你们要一张没有成本的销售凭证都不行吗?最后我还说了一些,我可以去佳能鉴定中心鉴定的话。
 
他们有些心虚了,显然这销售凭证有可能导致他们假一罚二的后果。最后他们有些软了,说退货吧。这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我没本来想让他们换一台正品没有开封的机器。后来思考了一下,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他们有正品的机器,但高于现在的价格,另外一种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正品。这样,显然退货是他们最好的选择了。
 
最终的结果是退货,考虑到存储卡中还有后来和同学拍的照片,就买下来了。其实这里边肯定还有水分,但我当时已经觉得有些疲惫了,而且也不想再见到他们,就算了,反正以后还可以用。
 
总结一下今天的整个过程:
 
1,购买东西细心真的很重要,很多环节一个都不能疏忽,这个世界上奸商无处不在。
2,购买数码产品时一定要看有没有防伪标签和800电话防伪
3,发票:在发票上那些奸商盖的章往往是一个不知名公司的章,和他们的门面所使用的公司名称是不一样的,他们往往称,这个公司是我们的总公司,但最终你买的产品出问题的时候,往往发现,这家公司已经不在了,电话也换了。或者他们根本就不承认他们卖过这东西,你去按照盖章的公司去包修什么的,但是那个公司其实是一个不存在的公司,只有注册,没有办公地点。到那个时候找谁去?
4,在购买数码产品:手机、照相机什么的,一定要销售凭证和发票,销售凭证可以证明商家销售了某件商品,发票是以后包修的一个重要凭证。另外一定要记得把机器编号写在销售凭证和发票上,否则奸商可以不承认问题机器就是从他那里购买的。
5,在海龙等卖场购买产品不一定真的便宜,海龙等电子产品报价的都是没有开发票以前的价格,等把上税以后的价钱加上去以后,你发现价钱其实和苏宁、大中等电器专卖不会有太大区别,而且海龙的奸商们还要求客户必须以套餐方式购买,妄图从其他零配件上捞一笔,仔细观察,他们的配件真的很贵,比如套充电电池,居然要95,而且不还价的。
 
最后,是一些题外话,到现在为止,购买相机的冲动和热情已经被这件事情冲淡了许多,很多事情真的要冷静对待,头脑发热只容易导致上当、受骗、出错的后果,购买数码相机的事情就暂时放一放。另外从工作上,我们也是在做一家软件公司,我们有自己的客户,我们的销售在客户面前往往也把我们的产品吹捧的天花乱坠,最终我们的产品、项目也往往达不到客户的需求(我们的销售工作出色,技术研发还是很弱),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又和海龙里的那些奸商有什么区别呢,似乎都在骗人?只不过我们总能找到种种原因。所以,我想是做技术工作的,以后还是要真诚工作,理性工作,做人要厚道,要讲良心,讲道德,我们做出来的软件,应该是品质得到保证的精品软件,客户付了钱,理应得到一个满意的、货真价实的东西,销售数码相机也好、销售软件产品、软件项目也好,我想应该是同样的道理吧。
 
做人,要厚道!
3,167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