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笑话中的政府因素

今天早晨,收到公司的群发邮件,是关于年收入超过12万员工的个人所得税申报的通知,哪些人超过12万还需要另行通知。不过好像我2006是没希望了。呵呵。
 
不过忽然想起来比较流行的关于GDP笑话,大家都以此来讥讽中国政府所统计GDP里边所包含的水分。这个笑话是:
 
传说,两个经济学家晚上散步,看到路上有一坨狗屎。一个经济学家说:“你敢把它吃下去,我就给你10块钱。”另一个经济学家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吃了一坨狗屎,赢了10块钱。又走一阵,又看到一坨,吃屎的那个心中郁闷,愤愤然道:“你吃一坨,我也给你10块钱。”那个经济学家输了10块钱,正在后悔,闻听有反盘的机会,急忙……事毕,两个经济学家越想越不对劲,“咱俩谁都没赢钱,都吃了一坨屎!”
两个人一气之下,去找他们的师父老经济学家诉说委屈。老经济学家一听,惊叹道:“哇!你俩人才啊!要知道,你们创造了20块钱的GDP啊!”
 
然而,在笑话之余,大多数人仍然没有理解在这个笑话背后,还站着一个第三者:政府。可以对该笑话进行这样的补充:
 
假设经济学家说的是:“你敢把它吃下去,我就给你12万块钱。”,于是到了年底的时候,政府派人找到那两个经济学家说:“你们去年因为打赌,年收入都超过了12万元,需要进行个人所得税申报。否则就要罚款,逃税漏税的要负刑事责任。”。于是两个经济学家只好乖乖的再向政府缴纳所得税,(假设是)1
万元。
 
有了这样的补充后,各位看官其实就明白了,这在GDP背后还藏着一个政府在收税呢。GDP反映的是经济的活跃程度,但是如果考虑政府在背后的因素,可以看到GDP越高,政府所获得的税收就越多。但是,这里边并没有说明GDP越高,社会财富就越多。在这个笑话里边,其实已经很明白了,社会财富总共才24万元,当两个经济学家发生了这种经济活动时,部分财富(2万元)变成了政府的税收。
 
所以,GDP越高,的确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注意是国家,不是个人)的富有程度。但是社会要发展啊,大家要共同富裕,所以,这个现象后面还有最终的财富的来源,就是人类生产。所有社会财富,其最源头就是对地球资源的开采、农业生产、工业生产所创造出来的财富,因为这些财富的创造,只是需要物质资源和人类的时间以及劳动就可以创造出来的。
想清楚了一些经济方面的问题,不再多说了。
4,298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