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管理很重要”的补充

昨天提及管理很重要,但鉴于中文中“管理”这个词具有多个层面的意义,所以想再补充一点。通俗的管理,大家常常说我要去做“管理”,指的是去管理人,和做技术往往是对立的,我称为“狭义上的管理”。而我这里说的“管理”很重要,则更宽泛一些,更广义一些,应当是做事情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日常的生活中,做事情的方法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但是可以成为“管理”的方法却不一定很多,它一定是具有一定的指导思想,行之有效的行事方法,比如软件工程中的各种软件开发方法,管理思想始终贯穿其中。所以我称这广义的管理为“行事之道”。

再说说我的想法。仔细思考过后,其实这个领悟仍然没有背离我内心的追求:平静。只有生活中处处皆井然有序,内心方能更加平静。内心平静而外部世界却无序,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境界。也许这个境界对自己很好,但是内外皆和谐,岂不是更好!用你自己的内心平静,影响到外部世界,而让外部世界更好:这是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说了这么多,好像在说哲学一样。:)

4,759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