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吟

同事 Lee
是奥斯汀龙吟合唱团的成员,热情邀请我去观看他们和达拉斯华声合唱团的交流合唱表演:和音之美。

首先是麻烦李太太来酒店接了,李太太是台北人,比较健谈,聊了几句以后就仿佛熟捻起来。之后接上他们的两个小女儿,便径直来到表演的教堂。教堂中国人很多,还是第一次在美国看到这么多中国人,在美国可以看到这么多中国人,并且随意用中文交流,感觉真好。

之后领了门票,节目单。很快节目就开始了。我不是专业人士,但是这样的表演,在我眼中已经是相当专业了。所选的合唱歌曲,几乎全部都是纯粹的民谣和改变的诗歌,意境相当的优美和高远。比如,很纯的民谣:《绿岛小夜曲》、《天天天蓝》、《月亮代表我的心》、《舞衣》,改编诗歌有:《夏天的回忆》,《萤》(余光中),《迎向春天》。最后一首更让人印象深刻是《游子吟》(孟郊),为了纪念第二天的母亲节。

观摩完表演之后,真的是感觉余音绕梁;让人体会到和音之美。期间也有这样的感慨,中文真的是优美极致,而海外华人在中华文化的传承上,做的更好。和李太太讲这个想法,她也表示认同:因为离开的远,所以有思念,因此更懂得珍惜。为了让体味身同,这里摘录几句歌词:

《天天天蓝》
天天天蓝,
教我不想他也难。
不知情的孩子他还要问,
你的眼睛为什么出汗?
情是深、意是浓、离是苦、想是空。

《萤》
谁说,谁说我已经去远,去远,
谁说我已经去远,永不再将你留恋,
每个幽冷的星夜,我仍在你的窗前,
啊!默默地默默地,我在你窗前走过,
不提一盏昏火,也不曾哼句悲歌。

《庐山月夜》
空山夜色,分外恬静,群峰之上,皓月如银;
碧湖中的一叶扁舟,仿佛漂浮在太虚幻境。
远处几点微光,
是猎人的野火呢?还是天际的寒星?

暮地里,
山风出来一阵凉意,
夜色撩起遐想的幽情;
我已无心踏月,
野店客梦无凭,中宵披衣独坐,
愁对那一床朦胧的山影,满园断续的虫鸣。

在这样的词曲里,你怎能不体味到其中的唯美,又怎能不将你心头的烦躁抚平了去,又怎能不触动你心灵的那根弦。相对应的,不知道是我个人活动面太窄还是怎么的,在国内接触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少了。很多时候,心灵是一种浮躁、空虚的状态。打开电视机,充斥的是广告、虚假宣传、作秀节目、八卦新闻、流行歌曲。有老歌的时候,往往是革命歌曲居多,我不知道我们有那么多革命需要吗?还是我们更需要的是,优秀的、精华的中华传统文化和道德情操?当权者和媒体从业者是否应当在金钱的诱惑下,对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的正确思考:如何保护,传承这样的优秀文化?

节目完毕,又去参观了 Lee 的自家房子。那是一个两层楼的带小院的山坡“别墅”,Lee
在美国应该是中产阶级了。他们一家四口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自足的生活。烦恼和忧愁并不很多。

一天下来,真的很感谢李夫妇带我去看那么精彩的表演,还帮我预订了表演CD,唯一的遗憾就是,李过早的换下了演出服装,我们居然没有合影留念。不过这些记忆,留在我脑海里,永远回事美好的回忆吧。


3,356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