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

随着工作领域转向一个专门的行业,今天倒是顿悟了一点关于程序员这门职业的想法。回想从南大毕业以后,我们班学习计算机的同学从事的各行各业的职业,而我从来就是以为学计算机的,做一个程序员是最最正统的职业,因为每天和程序打交道,可以接触和利用到我们学习的知识。于是我毕业以后就去做了一个程序员,很不幸我通过
51job
投了大量的简历,最后中软给我投来了橄榄枝,并且答应给我北京市户口。考虑到可以落户,而北京又是中国的IT中心,又有我喜欢的浓郁的学术环境,于是就答应去了中软,职位就是软件工程师(程序员),也并没有考虑到要做什么。这一去就是四年,并且基本上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和发展方向。所以说人生第一份职业是非常重要的。在中软做程序员,其实做的是解决方案的工作,帮助一些金融企业进行IT建设。

说了这么多,其实是想说自己的第一份职业和自己的当初想法其实是有出入的。这种出入在于自己对于“程序员”这份职业的理解偏差。在我天真的想法里边,“程序员”似乎和“计算机科学家”比较接近,总以为能够接近计算机科学本身一点(其实最早有在高校当老师的机会,现在看来似乎更接近“计算机科学家”这样的职业定位。)今天,听同事讲解我们部门的各种行业理解,终于顿悟“程序员”只是每个行业的IT实施人员和服务人员。计算机科学基本上也是,从最早计算机科学出现也都是为其他行业服务的。当然,多年的行业应用发展也使得计算机科学本身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所以,除了计算机科学本身的一些理论,基本上所有的IT相关职位都是为其他行业服务的,说白了就是进入了其他行业工作。除了IT职位以外,计算机语言也是这样的,没有各种各样的应用需求,各种各样的语言就没有特别的意义。

所以我现在的工作其实可以认为是离开了计算机行业,进入了所谓的物流行业,需要学习新的行业性的知识。所以,个人感觉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人其实处境挺尴尬的,这份职业,注定了我们这些学习计算机的人如果不从事计算机科学本身的工作,要想取得一点成就(比如进入相应行业的靠前位置)是相当难的。我们这些从事计算机编程工作的人,除了要学习计算机行业本身不断更新的知识,还要学习相应应用行业的行业知识,真的是很累的事情。先说这些吧,记录自己的一些思路,以后有更清晰的想法再继续。

7,114 次阅读

2 Replies to “计算机科学”

  1.      国庆快乐!! 你也是做外贸的吗?本人是新人,还在外贸部门实习,以后要多向大侠请教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