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训、演讲、演示

前段时间我提到的压力,短期内来源是有需要做一个演示(Presentation),而且是全英文讲解的。今天在一个博客(DBA
Notes
)里,也发现类似的感慨,所以这里多掰几句。关于培训、演讲、演示,自然是要讲师具有较高的水平。除了业务水平以外,表达能力、对听众心理的把握(教育心理学)、对现场的控制能力。至少,在做演讲之前是要做好功课:听众背景需要充分了解、讲解内容的结构需要规划恰当、最后还要流出时间给听众问问题(最好能以听众的身份预先模拟一些问题)。

所以,要做好一个演讲真的是很难。特别是忽然来了一个需求,让你做一个你好不擅长的主题演讲,这种情况下,更是压力倍增。所以,这种情况没有弄砸了,就已经很不错了。关键因素,还是要多学习,碰到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没有心得,最好就是不要做演讲,要对听众负责。

说到这,再顺便谈谈自己最一些想法。很长时间以来,因为工作的原因,先后从事过不同的技术,例如:Delphi/VBA/J2EE/JavaScript等等。特别是去做企业应用,程序架构从C/S结构转化为B/S结构,再到后来对一些极限开发技术、UML技术了解等等,学习的技术可谓不少,再加上非技术的活也随着工作年限的加长而越来越多,所以我自认为没有任何技术了解得非常深入。现在,实在是应该为自己找一个技术方向,这个技术方向就权当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即使忙碌的时候、即使不做技术工作,也可以花时间研究。需要给自己一些时间,思考,思考,再思考。

4,192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