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来

来看看这些年来IT技术领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1. PC 时代已经结束,Web成为数字时代的中心。Web 2.0 概念兴起。以 AJAX/WEB标准/XML
    等开发理念和标准支撑了Web时代的技术体系,并且还在不断演进。
  2. 开放源代码软件获得蓬勃发展,其结果是封闭源代码的软件获利空间变小,促进了软件向服务方向发展。
  3. 在企业领域,面向服务技术架构(SOA)也日趋成熟,由于IT技术的成熟,如何有效利用企业大量遗留系统,整合关键IT资源和数据,大量需求渐渐浮出水面。
  4. 虚拟化技术:几乎改变了整个硬件体系结构,和软件发展方向。一方面软件可以以更加简单的方式来思考问题,如何移植的问题渐渐可以交给虚拟化技术来做。而在硬件层次,更多的指令和结构加入用于支持虚拟化技术。
  5. 硬件上多核技术获得巨大进展,单机计算性能继续得到加强。系统级软件应当更多的考虑如何协调并利用好多核资源。
  6. 云计算和网格计算。通过大量网络中的单个计算机节点来分散计算任务,从而形成史无前例的超级计算机。如何协调海量的网络计算资源是新的挑战。
  7. 动态语言的爆炸。各种各样的动态语言几乎填补了任何开发需求的空隙。从小型原型项目到大型项目,动态语言既是牛刀,又是粘合剂。怎么样才能更敏捷,怎样才能更方便。动态语言还有向问题领域语言发展的趋势。
  8. 开发方法上,MDA的方法仍然在继续前进。演进的速度稍显缓慢,但是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敏捷方法可能会成为主流开发方式。
  9. SaaS
    有可能成为IT巨型企业的发展方向。软件企业开发的软件作为服务方式提供,甚至包括托管客户的业务数据。SaaS的模式已经出现端倪。Blog,个人办公,在线磁盘,在线电子邮件等应用,已经接近SaaS模式。

这些技术的进步和改变,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面貌、工作方式,甚至社会环境。我们做好准备了吗,来迎接这些新的挑战?

(PS:
在国家方面,从2000年来个人感觉我国已经实例大增,信心满满。赶英超美的日子不会太久。继续发展经济、教育,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4,292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