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

有几件事情永远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1. 追逐名利就无法得到内心的平静。

2. 花时间娱乐就少有时间学习。

3. 想做学问就别想升官发财。

4. 想得到别人的尊敬就要尊敬他人。

5. 想得到友情就要付出真诚。

6. 爬上高位也意味着更高的风险和责任。

7. 过于贪婪反而将一无所获。杀鸡取卵、牺牲健康的做法最愚蠢。

可见,追求快乐,不是追求求衣食无忧、整天无所事事,快乐是单纯的一种内心的平静,生活和工作的平衡,能够帮助他人,有目标不盲目,保持敏锐的心。世上事皆有因果关联,祸福也相互转换。所以要学会控制自己内心的欲望,懂得取舍之道,做到功不骄,祸不燥,保持冷静的平常心态。

《红楼梦》第一回中甄士隐对《好了歌》做的如下经典注解,道尽了人生彻悟,值得深思: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正歎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追逐来追逐去,又是为什么呢?

4,489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