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暴力

在蒋勋的《孤独六讲》中其中的“暴力孤独”中讲到强势文化对弱势文化的暴力,好莱坞电影中白人对红番土著人的暴力的合法性等等,我们在默默然之间接受了这种暴力逻辑。

我想起其实在我们国内的各种影视剧作品中,除了充斥了各种血淋淋的肢体暴力,还充满了各种文化暴力,这种文化暴力其实是强加给观众的,在不知不觉之间扭曲了观众的世界观和历史观。例如我们非常流行火爆的穿越剧和戏说历史剧,这些电视剧采用戏说的方式将历史修改得面目全非,在这种文化暴力的作用下,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观众往往把戏说当成真实的历史事件来看待。

我们的主管部门,是否应当对于这些充满了娱乐暴力文化的影视剧作品采取更佳审慎的态度,因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是严肃的话题,如果我们连自己的历史都哪来篡改、戏说和娱乐,我们如何去继往开来?对于那些修改了历史本来面目的影视剧,是否在策划时就应该被叫停?我们的影视作品具有广泛的传播作用,应当更具有良好的道德倾向性和舆论引导性,这方面其实香港的很多电视剧就做得很不错,其实有很多港剧其实就是政府投资拍摄的,在影视剧中穿插了不少具有教育意义的内容。

让我们对尘封的历史报以尊重和严肃的态度,而不是处处从经济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多一些正面积极向上的作品,少一些影视文化暴力。

1,609 次阅读

One Reply to “影视暴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