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过完“选题”、“开题”的关口,真正开始做一篇“项目管理”领域的研究生毕业论文,且带有一定的”研究”性质,才发现完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几个方面的难度在此总结一下:

一是文献仍然读的不够,即使在选题,开题阶段读过一些文献,但是所读文献的数量仍然不够,大多数文献是泛读的,某些文献虽然精读,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形成系统的笔记,以至于动手写初稿时仍然发现材料不足。
二是研究方法上不够熟练,由于是初次以“学术”的标准来进行写作,管理研究方法上不够纯熟。当然这也和我的理工科背景有关,管理类论文的研究方法与科学技术类专业的研究方法从手段上有所不同。管理类论文的思路重在数据分析,需要对统计学原理有深入理解,自己显然没受过这方面的训练。
三是时间不够充裕。一天的工作下来,留给论文的时间极为有限。特别是此次研究的主题需要用到大量的项目历史数据,需要编写程序进行数据提取,之后还要进行人工整理和数据挖掘,工作量是相当大的。
最后是心态问题,在一天的疲惫工作炎热的天气让人难静下心来思考论文的内容,需要坚强的意志力来合理安排时间、克服拖延症。好在目前的数据提取工作仍然是所熟悉的技术领域,坚持一点一点小步前进最终能看见一点曙光。
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唯有坚持到最后,才能达成最终的目标。
1,278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