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平静

六月燥热的夏夜,窗外忽然传来悠扬的陶郧,那古韵轻盈地飘渺在夜空里,又瞬间直达人的心底,让我忽然安静下来,这种安静让我产生一种短暂的舒适感,也让自己审视内心,忽然意识到这是一种真正久违的瞬间。

我想大概是心中背负了太多负累了,每天不是在背负工作的任务,就是在其他人的期望中奔逃,太多的书买了没读,太多的事没做,太多的技术债要还,终日心中充满焦虑,偶尔的停顿也只是寻找一点精神的麻痹。人不够“”“静”,又如何活在当下,又如何关照内心?

这种状态大概也和欲望脱不了干系,工作想不负众望,想升职加薪;家人希望你飞黄腾达:自己的欲望,其他人的欲望,仿佛是编制好的一张网,让人无法挣脱,只能往前走,向上爬。当你还什么都没做的时候,就已经背负了太多的“工作债”,“学习债”,“情感债”,又或者“儿女债”。

由此看来,很多时候说身不由己是真的,想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何其难。换一个时代,如果回到文革时期,能保持清醒,不伤害他人,不随波逐流是多难的一件事。这就是所谓的社会的裹挟,人无法脱离社会和家庭,必将受到这些无形之手手的左右。

不过我仍然相信这一切应该可以改变,一个人内心的坚持和力量也是需要不断锻炼的,多读有营养的书,旅行,思考,关照内心,关爱他人。当精神的世界渐渐开阔和坚强,现实的世界大概也会更加美好吧!

1,459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