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美国的好

昨天晚上随便写的东西有些感性了。刚刚来到美国,加上自己还不会开车,也许生活就有许多不适应。这并不代表这个国家一无是处。我现在就可以列举一下我眼里看到的这个国家的好:

1. democratic,我不想这个博客被封了,所以用英文吧。在上一个住的酒店里边,Summerfield
可以收看到许多电视台,其中有频道一个很特别,一天到晚现场直播议会里边开会的过程,民众可以随时进行监督。
2.
文明,绝大多数人非常文明,而且有礼貌。几乎是大多数人都开车,他们开车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互相谦让,汽车一定让行人。每一个过路口,必定先停车观望,等到行人都通过、没有汽车过往,这才继续前景。而表面上看似乎停车浪费时间,其实通行效率大大提高,普通公路上的汽车几乎都可以开动到100公里每小时。

3.
信仰,美国绝大多数人信仰基督教,因此这个民族拥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的准则。而中国大多数人缺乏高尚的信仰和道德行为的指引,这方面没有从小教育。我个人认为,国内应当从小就学习孔孟里边精华的部分。

4.
认真,美国人比较认真,不容易浮躁。这可能和他们国内的经济条件和秩序程度较高有关。的确,物质生活富足了,还有什么特别追求的呢?因此,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往往注重发掘生活中人性深处的东西。例如:宗教信仰、基础教育、追求社会名誉。国内相比真的是太浮躁了,美国做一个IT项目可以一直持续做10年,客户关系都很稳定,而且在不断持续改进。公司的雇员也变化不大。这些情况在国内IT届是在难以想像。

5.
收费项目。这边至少有两个生活必备项目是免费的。一个是水不要收钱,并且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二是绝大多数的公路都不要收钱,汽车在公路上开行几乎不会碰到收费站。不像国内,我从回龙观如果上高速到城里,一趟就要收5块。(我觉得是在不合理,我缴税了呀,凭什么还收费。)

先写这么几点。以后还有美国的缺点。慢慢写了。

4,316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