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皇帝的新衣

和老婆通电话,老婆说物价上涨很多,而且北京车堵的厉害,特别是下了场小雨,路上的汽车更是没办法行驶。

和老妈通电话,老妈说也物价上涨很多,对比一下,发现小城市的物价居然比北京还高。这和美国的情况相反。

上网搜索一下关于物价的问题,可以看到很多平民阶层怨气冲天,物价的上涨,导致生活维艰。中国贫富差距也不断加大。

当然我比较庆幸自己买了房,去年装修入住,躲过了物价上涨的狂潮。不过,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工薪阶层,一个IT民工,物价上涨对我的影响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特别是自从我加入某正规型公司以后,正常纳税,正常上缴各种费用,上个月养老保险调整以后,居然拿到手的工资反而比以前少了好几百(8%?)。虽然那钱说是自己的,退休以后可以拿到,但是这年头,在国内生活完全没有一种安全感,没有拿到手的钱,感觉就不是自己的。想想上海社保案好了,想想银行坏账好了。可以说,至少从心理上有种隐隐的恐慌,有种莫名的压力。除此以外,常常对国内的感觉就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切都很乱。我曾经对同事说:不知道为什么,想到中国两个字,就想到浮躁两个字。技术界浮躁,学术界浮躁,工商界也浮躁。整个社会唯利是图,为了眼前的利益,放弃道德,放弃名誉,牺牲环境。看看现在的房价,看看北京的交通状况,看看每年的沙尘暴,看看那些落马的贪污官员。

今天又看到刘仰先生的文章:北大让我“荣登董事长”,想想北大应该是何等高尚的学府,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又应该如何,可也在金钱面前折了腰,什么传统文化,国学精髓,都沦为为了获取金钱利益的肮脏工具。想来,孔子也会为我们汗颜,庄子也会心痛跺脚。

讲来讲去,当今中国简直就是一个畸形社会。中国并不乏有识之士,但是三个原因让中国社会沦丧至此,一是,有识之士为了切身利益成为某些利益集团的犬奴,并不站出来为大众说话,二是,很多有识之士,要么不敢说话,要么被打压,三是,最让人心痛的,是中国的有识之士相对于素质低下的大众来说,还是太少了,普通大众,只要有口饭吃,也是什么都不管不顾的。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国内经济环境大好的呼声里,在和谐社会的歌舞升平里,大家都看到的是皇帝的新装,那么我们的希望在那里?我们的未来在那里?谁会是那个大呼”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小孩?

5,576 次阅读

One Reply to “和谐社会:皇帝的新衣”

  1. 要穿防弹衣的民主,那是假民主。一切事情诉诸暴力的社会,那是原始社会。一个开化的社会,是建立在良好的道德因素上的,民主是能容他人说话的,可以不认同,但是可以包容。这种境界,全世界都没有达到。我认为这才是终极目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