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

最近过得太匆忙。做了很多挑战性的工作。

白天做美国人的事情,晚上还要受北京的控制。哇噢,在美国了,却更加没有生活,成了可怜的工作机器。其实这不关美国人的事情,美国人的事情都安排的很好,绝大多数事情都有计划,并且他们的压力页没有那么大。问题出在中国这边,即使是外企,到了中国就容易沾染中国的浮躁风气和各种陋习。

老板们即使是做技术的,也背负着销售任务(Quota),每天为各种硬性的数字指标背负各种压力。除此以外,老板们对自己的要求严格,因此也会对下属严格要求,做事情要主动,不要等老板吩咐,一切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行动起来,自己去努力做到最好。因此,他们会一拍脑袋,忽然想到我要做这个了,然后就安排给下属,告诉下属,我明天就要了。下属因此不得不加班完成这计划外的东西。老板们还需要花时间维护他们的关系网络,为在一个庞大的官僚的机构里边能够更好的发展投入资源。在中国,时间总是不够用。特别是当世界全球化趋势明显,在跨过机构任职,除了整个机构变成了一个24小时不停运作的庞大机器以外,个人的时间也被全球化了,公司得到了很大的好处,个人却要为全球化付出更多的沟通时间,重新学习各种知识,学会和各个国家的人打交道。

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一个为跨国公司工作的中国人,往往还需要为刻服中国人从历史里继承的自卑心理花费更多的时间,他会努力工作。特别是老板们,要在外国老板的面前做出点成绩来,越快越好,这样洋老板才会对你竖起大拇指,才有更多的机会。而对于一个国内公司,面临的是外国公司巨大的竞争压力:历史悠久的品牌、先进的管理经验、大量充足的资金、努力工作的外企员工、二十四小时运作的全球机构。所以,国内企业不得不努力降低人力成本,以降低其最终产品的成本,艰难地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综上,可以看到,不论是外资企业,还是国企,还是中国民营企业,最苦,最累,最无聊的
是底层员工,他们是支撑这些庞大机器运作以及互相竞争的必备组成部分,他们在默默承受各种竞争导致的高负荷运作工作方式。好比两辆比赛的汽车,内部发动机能不转的快吗,能不散发出巨大热量吗?所以,这些浮躁的情绪,有历史的原因:中国人过去太差,我们要争分多秒的进步,创造财富;有竞争的原因:外企说国内公司成本太低,我们要提高工作效率,国企说外国公司太强大,我们要降低人力成本。

所以,有些浮躁情绪是正常的,只是话说回来,我们仍然需要平静一些,不要内分泌失调是吧,不要过早到更年期是吧,身体需要更健康是吧,我们需要多一些计划,需要把活做漂亮一些是吧。

工作不是做苦力,生活更应该是一种享受,否则还要活着干什么?

3,157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