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

最近感觉到压力超大,也很郁闷,只好写博客释放一下。这压力倒也不是经济方面的,虽然一直以来,经济上没有太大的起色,生活中也没有什么特别扬眉吐气的地方;压力主要来是来源于工作。以前我就分析过(计算机科学),本身就已经不是很喜欢做一个客户需求变来变去的行业相关软件,现在却常常要思考怎样去讲一个行业解决方案。不在其位,不谋其事,可是我这个软件工程师,既要做软件开发、测试,还要想着售前的事情,进一步的还有人要问你项目在中国怎么发展。于是我想一心一意写程序的时间都不是很多,很多时候都在同时进行好几件事情。

另外我想仔细分析一下压力的根本原因,这个原因是普适的,也就是能力不够。当一个人去做他能力所不足以完成的任务的时候,就会产生压力。如果每个人都是超人,各种事情都难不到他,他便没有任何压力,当然人人都不可能是超人。有压力并不是一件坏事,当一个人完成了有压力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他就能学习到以前他所不具备的能力。但这里有个度的问题,压力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太大的压力往往导致人精神过度紧张,但这种过度紧张的状态在日常生活中是没有任何好处的。所以说,一个好的领导有多么重要,好的领导除了自己能够平衡自己的压力以外,他还懂得将适当的压力分担到他的员工,能够帮助员工在完成适当压力工作的同时,得以健康的成长。这是一门艺术,一门管理艺术。当然,目前我对此也是所知甚少,不然我就不会感觉特别有压力了。

所以我目前所认识到的,就是要及时充电,在没有压力的时候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所谓厚积薄发,就是这个道理。

6,253 次阅读

2 Replies to “压力”

  1. 老程序遇上新问题,近日向北遥望夜观天象,发现京畿处,吉星高照,浮云聚气欲成龙,原来是游兄正在蕴气添功。可见游兄腾飞之时,指日可待。心安勿忧,坦然受之即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