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

组里的一个兄弟要走了。他在金融IT领域工作十多年了,算是资深的专家,既懂业务,又懂IT。现在要去创业,做云计算。

得知他要走,我倒还真是有些不舍的感觉。他是钻石王老五,喜欢旅游,也喜欢组织大家活动,自从他加入以后,组里的氛围融洽了很多。昨天下午聊了很多技术,彼此交换了很多观点;晚上又和组内的几个哥们吃饭,聊了一晚上。他很能说,也有自己明确的观点,我觉得有些很不错的,记几点在这里:

  1. 个人的发展目标要和公司的目标要一致,当两者不一致的时候,就应该考虑是否要换一换了。
  2. 不要闷头做事,还要抬头看路。要看清楚行业的背景、生态环境、公司的运营模式等等。要明白自己处在什么位置。
  3. 要和行业内最优秀的人一起工作,这样才能不断成长。(他走了,是不是证明我们都是庸人?)
  4. 云计算是国家正在大力发展的朝阳产业。(我们的感慨是:聪明人都做云计算去了,因为以前碰到的一个聪明人也去做云计算了。看来在中国要跟党走啊。我想起李书福说的话,一个人的成功是离不开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背景的。)

我自然也考虑过这些问题,但是有时候却没有采取行动,人与人的区别在这里,有时候的确挺迷茫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况,根本的问题其实是个人的世界观、幸福观的问题。即什么是幸福和快乐。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定义。只不过有时候我们为生活所迫,总是会想哪里有什么幸福和快乐?其实找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仔细想想,必然还是会有答案。

兄弟离开了,我并不心痛,因为他选择了自己的路,他必定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我也认识到,其实公司和军队一样,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离开了谁,地球照样转。不是我心变硬了,我想是我更坚强了。离开也有离开的藉口,留下来总有留下的理由。

每个人必然活在当下,历经生活的磨难。不过我们真的是要思考:自己为什么而活?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样触及心灵深处的根本问题。特别是在那些世事艰难、人生低谷的时刻。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获得一个最坚强的生命底线。

(欢迎迷茫的朋友和睿智的老师发表评论,或探讨或解惑)

5,896 次阅读

One Reply to “命题”

  1. 雖我們不屬同一行業,但探討之內容所屬百行,人之痛處,仁兄之談亦為大多數人之處境,只不過是還未發現,未深思罷了,希望我們能有更多的機會交流!在此算相識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