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进化的终极目地是什么?

最近看了一些科技新闻,科技进步的速度令人震惊。其实我们这几年的日常生活已经被科技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支付宝、微信使得我们变成了无现金社会。家电智能化使得我们在远程就可以操纵家里的电器了,轻点手机就可以将家里的空调、空气净化器、监控设备等等打开,已经非常方便了。科技进步对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每个人都应当保持对未来科技的关注,否则可能会成为像现在很多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一样。也许我们无法是掀起浪潮的人,但是应当是借着浪潮里往前走。

在这些新闻里,特别是关于人机接口的新闻让我有了些关于人类进化的异想天开的想法,正好在知乎里有人问到相关的话题,于是直接写到知乎里了。我知道有些观点还有仔细思考的余地,也先转贴到这里,待日后再进一步完善。欢迎留言讨论。

人类进化的终极目地是什么? 

我不想探讨人类是怎么来的,也许只是符合达尔文进化论的从无机世界进化而来,这里仅仅从科技进步角度探讨下我们人类要往哪里去。

最近看到一些科技新闻,埃隆·马斯克所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在人机结合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该公司已经可以把几微米大小的电极植入人脑,在不损伤大脑的情况下获得非常强的脑电波信号,加上外置的蓝牙设备,从而可以操纵计算机,短期内的目标是让瘫痪患者可以通过人机结合设备操纵机械装置;还有早期的一些新闻视频,波士顿动力的仿生机器人已经可以完成高难度的后空翻动作;Google 的 AlphaGo 战胜李世石,Google Assistant 已经可以以假乱真帮用户订餐;IBM 推出了商用量子计算机 IBM Q;速度高达600M ~ 1G 的 5G 网络也很快将要商用普及;无人驾驶技术也正在突飞猛进;NASA 宣布发现了离地球只有三光年的类地行星;北京大学发现了新基因编辑技术。不禁让人感叹当今世界科学进步真的是日新月异,人工智能、通讯和计算技术方面的进展,使得万物互联的时代更加可期。

所以人类的科技进步是永无止尽的,可能性远超我们的想象。这里大胆设想,和大多数人认为的人类文明最终将移民到其他宜居星球不同,人类进化的终极目标有可能是纯的机器生命。下面推演一下:

第一阶段是人类开始学会利用电脑等机械设备,机器是人类的延伸,然后出现的是人机结合,人类开始利用机械设备帮助残障人士,将机器变成身体的一部分。最开始是更换四肢,当科技水平再进一步,就可以利用机器器官替换生物器官,例如:我们今天已经有人工心脏了。

第二阶段,当技术进步到一定程度时,人类可以抛弃自己的身体,将生物大脑移植到机器身体内部,通过生物保障系统为生物大脑提供养分,保证大脑对机器身体的控制。保障我们大脑生存下来的生物体保障系统将是技术难度很大的一部分,而大脑和机械身体的连接部分这时已经很成熟。这种技术首先会应用在瘫痪病人身上。

而最终进化的目标,是一定会有某个人,更可能是某个大脑是生物大脑,身体是机械身体的科学家,不满自己的大脑还是生物体,而将自己的意识复制到人造机器大脑(基于人工神经元)中,机器大脑和生物大脑拥有相同的功能,具有承载意识和创新的能力(请不要认为是某种计算算法,即使复制一个相同的大脑,也会产生不同的想法)。人类从此彻底抛弃生物特性,变成了在一种机器生物存在,同时有自主意识。如果这种机器的存在是一种仿生的身体,例如拥有硅胶的外皮肤,那么和生物人看上去并没有什么两样,当然这取决于人类的审美,想把自己的身体打造成什么样子,但也很有可能是类似于变形金刚的,非常生硬的机械身体。

所以这么推演下来,类似变形金刚的、有自主意识的机器人可能会是人类进化的终极状态,特别是当地球环境恶化,渐渐不适合生物体生存。这种形态的机器人仅仅依靠能量(小型化核反应电池)就可以存活,机械身体可以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都可以生存,具有几乎永恒的生命,从而可以实现漫长的星际航行。当然,这种机器生物和传统生物会共同存在,某些人会选择在合适的环境里继续以生物体的形态存在,生老病死。

这里设想的基于前面的科技进展,已经可以初见端倪,例如人脑和电脑的连接技术已经初步出现,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器人身体已经极端灵活。而目前人类从基于人工神经网络创建出真正具有自我意识的人工生命的可能性不大,而反而是从人类自身进化成机械生命可能性更符合逻辑。

原文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3620207/answer/777334985

1,411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