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相对论

家人想带一岁的宝宝出去逛逛,我提议要不要去去一趟曾经去过的太平洋海底世界,而妻子说上次是07年去的。我听了一惊,居然过着这么久了,哪些回忆仿佛就在昨天。

所以一个问题突然闪过:为什么成年人的世界时间过的太快,十几年的时间一眨眼就过了,而回忆起儿时,总是觉得岁月悠长,这是一种怎样的相对论?

我思忖良久,得到一个说法,不知道正确与否:成年人的时间感觉过得飞快,最重要不是活在“当下”里。因为成年人的世界讲究的是“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通常是按照计划行事,要么按照自己订立的计划,要么活在被人的安排当中,眼睛不是向前(钱)看的,就是看向手机,无论何时都在往前冲,特别是上班族每天的生活犹如齿轮一般,日夜往复,又仿佛是平静的湖面,乏味而无聊。所以我们静不下来,没了“当下”。

相反孩子们的世界就简单多了,暂时还没有树立远大的目标之前,他们只要过好自己的每一天,特别是上学前的日子,时间完全是属于自己的。又没有太多纷扰,所以可以静下来,仔细观察世界,可以胡思乱想,时间流逝就相对慢了许多。

成年人的世界是非常无奈的,常常有种被戴着枷锁,让生活拖着走,还得躲避处处的陷阱。这大概就是自然的法则!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当下”,在疲于奔命的间隙能停下来驻足休憩片刻,在糟乱的世界里发现一些小美好,让一路走来的记忆里还能有些闪闪发光的星辰。

1,519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