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职业生涯调整的一些思考

说起来惭愧,走了快二十年的职业道路,除了几个值得回忆,给自己带来成长的项目之外,并无任何出彩之处。同时我也目睹很多朋友起起伏伏的职场故事,加上我自己的惨痛经历,所以我也会常常反思是否需要主动做调整这件事。虽然一直以来,都在做技术工作,偶尔在项目中会承担一部分项目管理工作,但往往没有正式的职位,所以只能谈谈主动调整和被动调整这档子事。

我把跳槽、主动调整自己的工作内容,比如内部换组,这一类的称为主动调整;而我经历更多的则是被动调整,业内常见的被动调整包括:公司倒闭,部门倒闭,公司裁员,公司因为业务需要进行业务重组(re-org)导致的内部调整等等。我自己经历过一次裸辞跳槽(那时正是我高产的黄金岁月),一次因为个人生活需要主动要求调整部门,多次因为业务重组而导致的被动调整。总的来说,可以看出我是个极其不愿意瞎折腾的人,当然这很大程度和个人性格以及机遇有很大关系。

从目前我自己的经验来看,主动调整大概率会对个人职业生涯成正向作用,而被动调整则常常给个人带来负面影响较多。原因在于,主动的调整通常目的性较强,符合个人意愿,从工作方式和主动性上都更契合。而被动的调整,则往往是临时搭台唱戏,如果个人不是很强势的话,是很难获得唱主角的机会,多数时间都是在戏台子上唱配角,跑龙套,有时真的只是浪费时间混口饭吃。

因此做人还是应当主动调整自己,如果没有好的机会发挥自己的个人专长,就应该作出调整,正所谓人挪活,树挪死。我自己也是有几点体会,一定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否则不要乱动,要综合考虑自己当前的阶段最需要的是什么,带着目的进行调整,如果想不清楚,还不如不要动。例如,是单纯希望加薪解决当前下买房的需求,还是希望有个氛围良好的工作环境,抑或是想多学点东西等等;二是看看是否当前的工作是一定没有机会了吗,你对目前的工作掌握了吗,是否有所心得?是否真的自己无法在当前的组织里创造价值了吗?有时候虽然在当下碰到了困难,但是不妨坚持一下,也许还可以海阔天空;三是,新的机会会给自己带来什么,能否带来提升?如果只是出卖青春的 996 重复劳动,多赚点钱还是算了吧;再说说成本中心和利润中心的问题,如果所在的部门是成本中心,那么人力成了公司的成本,而成本中心往往不直接创造利润,那么情况通常是,干得再苦再累也很难在薪酬等方面的目标获得很好的提升,因为在这个方向上,个人目标和公司始很难做到双赢,晋升会相对慢很多(很不幸我现在正处于这样的状态,所以是肺腑之言)。如果真想多赚点钱,还是尽量去能够帮公司直接赚钱的部门,直接服务企业客户创造价值,相比获得提升的机会会更多。

最后,即使有好的机会,也不要轻易变换行业。虽然做程序员虽然都是做技术工作,但是程序员实际上是在各种细分行业里的,例如:金融IT、互联网(可以分的更细:视频、零售、新闻……)、大数据、AI 等等。频繁变换行业实际上没有任何好处,因为业务知识经验价值无法最大化。换句话说就是以前的业务经验在新的行业里没有用了,再加上纯技术领域各种前后端技术的快速变换,作为技术人频繁换行业的结局就是被快速淘汰。

所以,总结起来就是:不忘初心,认清现实;积极主动,坚持一会;端正心态,选好行业;目标明确,再做调整。

1,914 次阅读

2 Replies to “关于职业生涯调整的一些思考”

    1. 说起来故事就很长了,总之读书要趁年轻,就像张爱玲说的出名要趁早。岁月真是个可怕的东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