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这“该死的生活”,我们又能怎样?

疫情困在家里许久,生活平淡如水,翻不起一点涟漪,繁忙之余偶尔能得到一点时间,又碰巧能得到一部好的电影,正好拨动最柔软心弦,让人在生活的麻木窒息中,如或饱吸了一口新鲜空气,畅快无比。电影「半个喜剧」正是如此,周末和它不期而遇,正好被它get到内心最柔的点。

坏的电影各有各的原因,好的电影却总有几个共同点:叙事、主题、寓意、演员、摄影、音乐。

故事里主角的名字取得很有深意。莫默,真的是耿直率真,面对真相不愿意选择沉默;孙同,大多时候都是善良却又懦弱,被生活裹挟,总是左右为难,而内心深处却是向往自由冲出枷锁,其实我们大多数人和他的处境是相同的。郑多多,女人很多,谎话也很多,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一个谎言需要一千个谎言来遮掩,而到最后,多多谎言被揭穿,没了友情爱情,失去的也是最多。

本片叫「半个喜剧」,其实也正是在说这部戏另外一半正是悲剧,这是一部悲喜交加的剧。在看似幽默诙谐的基调背后,本剧处处充斥悲剧元素,从莫默一开始就被多多忽悠发生一夜情,多多女朋友高璐却被蒙在鼓里,到孙同被多多和母亲共同逼迫和莫默分手。其实这说明有权有势胡作非为的人在主导很多小人物的命运,而孙同为了工作、房子、北京户口,放弃了梦想甚至爱情,俨然成为了莫默口中所说的“郑多多的狗”时,因为我们的所有都被世俗所绑架,没有了梦想,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的悲剧。

那么另一半的喜剧至少代表了年轻人会为了梦想自由和爱情在最后关头选择了抗争,高璐最终对渣男说了一句“滚”,孙同和莫默最终拥吻着奔向了宜家买床垫,那至少给了我们还有希望的想象空间。但我宁愿相信这一切不是想象,一定有人善良柔软又耿直率真,摸着自己的良心直言不讳;一定是恶有恶报,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到最后一定是一个完整的喜剧。

从「驴得水」里的民国支教女教师张一曼;到「无名之辈」中高位截瘫、一心求死的马嘉旗;再到本剧中的莫默,实力派演员任素汐的演技真实自然,极具张力,歌唱的也是极好;导演跨界演员的吴昱翰则把孙同的善良,焦虑,爱慕等细节拿捏得非常细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相信没有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阅历,也很难演绎出如此到位的人物诠释吧。

本片的音乐也总是在合适的时候响起,将故事的情感演绎得更加丰满。主题曲《如果我不是我》中的部分曲调让我想起多年前观看话剧「办公室有鬼之盒子门」在高潮时音乐响起,热泪盈眶的感觉,有种无法言述的忧伤。

“可是我不能这样,不能这样……如果我不是我,又会怎样……”,爱情是这样,亲情也是这样,人生总是充满冲突和无奈,只是面对这“该死的生活”,我们又能怎样?

2,138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