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

周末带孩子的空闲开始整理电脑里的文件,最终整理到侯捷的电子书,不禁又在网上搜寻起侯捷老师的近况来。

为什么会时不时回想起侯捷呢,我想大概侯捷气质最符合我内心的向往,从事技术工作,发轫于工匠精神,人文却是底蕴,诗书常伴左右,腹有诗书气自华,他便是气质与大多数技术工作者不同,可以入世,也可以出世,精神世界饱满而从容。无奈先生的近况于2013年之后便无所追寻,让人心生遗憾。

搜寻侯捷老师的同时,今天彻底怀旧了一番,从 web archive 上找到自己20年前写的文字,仔细品读,原来当年的自己是如此细腻而感伤,大学岁月是最青涩而纯真的,而现在的我,早已是被生活摧残得遍体鳞伤,除了内心的伤痛,身体的伤痛也已然不少。

有人曾说:科技越是发达,越是找不到想找的人。二十年前某些人,生命在某些时间和空间有了短暂的交集,像夜空中闪过的流星,唰一下划过然后消失了,再也不找不回来。同时期的青春伙伴的踪迹在网上也已无处可寻,只能在 web archive 里怀想旧时光。

二十年斗转星移,这世界已面目全非,当年侯捷曾经说技术如一块拼图,他的学习从语言开始终于操作系统,自觉可以触类旁通。但应该也无法想到若干年后,其实技术世界更像是细胞裂变的生物体,不断组合创新裂变:移动开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先后大爆发。在 PC 时代还可以涌现许多个人英雄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个人想要在技术领域想要看到整片森林,越发变得艰难。

在内容创作方面,从个人网站,论坛到博客,微博,再到微信,自媒体,短视频等,内容从宽体转向窄体,从长篇转向短篇,从文字转向视频。

其实这个过程中,20年前的那批人早已经成家立业,或为生活所迫,更何况当下的社会风气浮躁,消费主义蔚然成风,凡事向钱看,人们往往不再有时间和精力钟情于自己的个人感受和文字美感,这大概是很多人仿佛随风而逝了的原因吧。

所以,在现在时间和内容越来越碎片化的当下,通过怀旧的方式,穿越时光到青葱岁月,将碎片拼凑复原成我们的拳拳初心,其实是一种反思,何尝不是难能可贵的?

1,741 次阅读

One Reply to “怀旧”

  1. 我们正处于20年前所说的信息时代,可能现在听起来连”信息时代“这几个字也过时了,阅读还是回归纸质才会有所沉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