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看了点关于科学科普的东西,脑子里冥冥中将那些大科学家和中国的武术的最高境界联想起来。当然最容易让我联系起来的无数最高境界也许是电影〈英雄〉里头最后的无剑境地。做学问也是如此,最高境界也许就超出了学问本身。例如:数学到最后所追求的就是一种简单、对称的美。物理学同样也是如此。

引申到我自己的职业上,做一个工程师(程序员)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我想应该眼里不再是程序语言和各种编程工具,而看到的是做事情的方法,事情做的优美不优美漂亮不漂亮。反应在几个方面,算法是否优美、简单、高效;系统架构是否最优、合理和平衡;程序是否优美、简洁。

因此,“感悟”这两个字对于工作和生活都是很重要的,不要光做,还要多想,多体会。事物机理到最后都是思想思路上的问题。惟有如此,看事物的方法才能渐渐成熟,最终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成为“高手”。

4,369 次阅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